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浩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08 09:01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年来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综述

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一年来,全国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进一步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

教育的使命是教育的价值取向,使命的教育是教育的责任担当。

在当今中国,高校教育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在座各位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知识群体,你们是国家是否能够由‘富’变‘强’的关键。”11月22日,清华大学大礼堂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从这里出发,1000余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将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完成500多场巡讲报告,50余万名学生将现场听报告,约1000多万名学生将通过在线直播收看报告。

网络,这一学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的新课堂,在“双巡”活动的开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易班”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为代表的一批学生主题教育网站,成为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网上精神家园。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思想光芒照亮青春梦想,全国高校掀起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的热潮。

在北京,百位理论名家为各高校师生带来了十九大精神的“饕餮盛宴”;

在西安,学生理论社团自发组织了近十场十九大精神系列“微宣讲”;

在天津,一场场学术年会让青年学子在讨论中进一步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

“我们应该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呼阳勉励自己,要将年华汇进时代的旋律,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