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源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11 08:08

新华社杭州12月10日电(记者冯源)既有作家入住的“神仙居”,又有集形象展示、交流互动和集中创作为一体的“天马苑”,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10日上午在杭州市滨江区白马湖畔揭牌,旨在建设网络文学的生态平台。

“它不仅是供网络作家住宿的几座房子,更是聚集人、创造力和思想的地方。”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说,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将成为整合网络文学上下游环节的平台,同时也会引导网络作家从时代高度思考自身责任和前进方向。

据介绍,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将营造集作品创作、项目孵化、版权交易、作品改编、互动交流和影视动漫游戏衍生开发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地方政府还将配套文创产业政策和专门针对网络文学的扶持政策,并引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

担任首任村长的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表示,希望网络作家能在此交流、互动、讨论乃至共同创作,网络作家村要形成以内容为核心的多版权运营产业链。

“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网络文学能登堂入室与传统文学平分秋色,拥有独立的研究园地,网络作家也有自由交谈的场所。”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担任了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名誉村长,他认为,中国网络作家村启用后,将有助于提升中国网络文学的质量,扩大其影响力。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今年8月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全国7.51亿网民中有3.53亿网络文学用户。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阅读、出版、影视、游戏、动漫在内的文化产品立体产业链。

目前,浙江已分别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地市级和县级网络作家协会。今年4月,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也落户杭州。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透露,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明年上半年也将在杭州举行。这是全国首个以网络作家群体为主体的大型活动,旨在激发网络文学原创力,推动网络文学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中国网络文学国际传播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