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2016年全国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306.6万件

来源:新华社作者:荣启涵 檀易晓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15 16:41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荣启涵、檀易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介绍,2016年,全国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306.6万件。

白皮书指出,我国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发布《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和《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改革选任办法,扩大陪审案件、监督案件的范围,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作用。

白皮书说,2016年,全国人民陪审员共参审案件306.6万件。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截至2017年6月,共选任人民监督员2.1万余人。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组织案件监督,完善监督评议程序,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台账,建设人民监督员评议厅。2014年9月到2017年7月,各级检察机关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的案件共7491件,监督评议后人民监督员不同意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的247件,检察机关采纳76件,采纳率30.8%。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