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根基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 申铖 胡璐 张紫赟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18 19:03

一个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供给体系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首批美国波士顿橙线地铁车在长春下线,成为首次登陆美国市场的国产轨道交通装备(10月16日摄)。

12月13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此前不久,美国亮出30多年来力度最大的税改方案,引发资本外流等担忧。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相信中国仍将是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热土。”

世界经济发展史证明,在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时,恰恰是经济社会结构变化最剧烈的时候。“从根本上说,必须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营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政策环境。”刘世锦说。

去产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待完善;房地产领域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去杠杆任重道远;降成本尚有众多体制机制障碍有待破除;补短板须确保聚焦实际需求、避免债务风险;实体经济面临内部结构失衡、运行不畅、杠杆率高等问题;民间投资动力依然不足……

“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的表象是要素配置扭曲,但根源还是体制机制障碍,关键是通过改革提供和完善制度环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之鑫说。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公布,水资源税试点扩至北京等9地……十九大以来,一系列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码。

十九大报告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句表述,用“逗号”取代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的“和”字。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看来,一个标点之变,进一步宣示了党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决心和立场,具有深远意义。

十九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指明了主攻方向,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杨伟民说。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