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路径

来源:新华社作者:康逸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22 17:00

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让中国与世界在合作共赢中携手发展,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5年来,中国旗帜鲜明地主张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各方提供广阔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和引导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为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提供了中国路径。

顺时应势,“中国路径”为应对全球经济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世界经济形势愈加复杂。面对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一些发达国家转而采取保护主义政策,多边经贸合作势头出现倒退。然而,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中国始终高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旗帜,推动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过去数十年来,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大,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未能反映这种变局,代表性和包容性不足。中国提出“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呼吁打造更加公正合理、包容联动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中国方案“对症下药”,既直面挑战,又具前瞻性,从源头上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应对之策。正如日本杏林大学教授刘迪所说,“在全球化遭遇逆流时,中国政策对世界具有现实及未来意义”,中国经验“对21世纪诸多问题的解决具有启示”。

知行合一,“中国路径”积极探索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实践。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中国有主张,更有行动。近年来,中国首倡设立亚投行、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用实际行动丰富了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形成有益补充,有力推动了现有治理体系改革。

同时,中国大力开展南南合作,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份额和投票权方面的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并一如既往地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方面促进合作。

中国还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主场外交平台,以及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重要多边平台,积极协调各方分歧,努力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

不做清谈馆,要当行动队。在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过程中,中国崇尚实干,为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勇于担当,“中国路径”持续转化为引领方向的全球共识。今年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决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被纳入联合国大会决议,中国理念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不断优化获得广泛认同。

英国剑桥大学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指出,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更加主动,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责任,并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积极分享发展经验,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践证明,中国的发展理念,不仅适合中国,同时具有全球意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未来,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与建设,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康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