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如何发力?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辛欣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5 16:05

新闻分析: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如何发力?

实体强则国家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如何发力?

降成本,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去产能,增强制造业发展“健康力”;促创新,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在25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实体经济转型给出“实招”。

抓创新 提升竞争力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爆发,全球制造业版图正在重塑。加快创新步伐,加紧对高端领域布局,不仅事关制造业整体竞争力,更关系到未来发展的话语权。

“如果说过去中国制造是人口红利,未来则需要把技术和人才的红利用好发挥好。”苗圩在会上说。

代表制造实力的先进制造业和前沿技术领域要有更多“中国好声音”。苗圩说,2018年,工信部将开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关键系统部件示范应用,加快重大装备发展。集中力量解决动力电池系统等50项左右关键瓶颈,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在信息领域,加快构建核心技术体系,推动形成全球统一5G标准。

技术红利要融入更多产业,撬动存量转型。苗圩说,工信部将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大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等重点行业智能制造推广力度。2018年,将新遴选100个左右试点示范项目,开展基础共性和行业应用标准试验验证。同时,还将开展百万工业企业“上云”行动,培育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创新离不开资金。“将围绕创新链推动部署资金链。”苗圩说,工信部在2018年将推动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支持重点领域发展和重大工程实施,大力推动创新资金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