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让外商“钱包鼓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俊岭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8:41

1 优势互补各取所需

“中国的人均GDP从800美元增长到8000美元仅用了17年的时间,增长速度之快没有先例。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增速之快、影响之深远在世界经济史上是空前的。”不久前,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经济事务高级官员梁国勇对媒体如是评价改革开放对中国乃至世界的意义。在梁国勇看来,“出口促进”和“利用外资”两翼并重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使中国迅速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并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地位。

其实,梁国勇这种看法很具有代表性。一方面,中国有效地借助了外部市场、资本、技术和资源,实现了长期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广大外商在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腾飞的过程中也实现了巨大的业务拓展与利润提升。

美国苹果公司2018财年第一财季营收为882.9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83.51亿美元增长13%;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178.91 亿美元增长 12%,双双创下史上最高纪录。而其中,大中华区作为苹果第三大市场,业绩再次出现两位数增长,延续去年第四财季的强劲表现。

德国知名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2017年收入增长7%,而中国地区市场营业收入增长则高达14%。奔驰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2013年的22.1万辆上升到2017年的近60万辆,5年中几乎增长了3倍,已经占据全球销量的1/4之多,这些刚性数据印证了中国在奔驰全球业务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国际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公布的最新财务报告显示,尽管公司整体销售额略低于分析师预期,但中国市场表现优异。宝洁公司透露,过去几年里,宝洁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中国市场业务的盈利情况也非常出色,成为全球利润率最高的市场之一,总利润也仅次于美国本土。

根据WTO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增速比美国、德国、日本和全球分别高出10.9、8.9、7.7和7.1个百分点,进口增加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7%,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7个百分点至10.2%。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这将为全球外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业内人士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仅为世界贡献了强大的市场需求与基础生产能力,更大踏步地融入了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之中。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外商与中国实现了生产要素的优势互补与发展诉求的各取所需。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1/10左右。同时,随着中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中国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