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放让外商“钱包鼓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俊岭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8:41

3 共同把握全球商机

如今,不少外商都纷纷瞄准中国新一轮开放机遇。

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认为,中国的城镇化、智慧城市、西部大开发等战略规划都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其机械零部件、电梯技术等业务的增速和潜力都是很多其他市场无法比拟的。

韩国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张元基表示,中国有着完整的工业体系,各产业链配合高效,高素质人才众多,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接受程度非常高,正吸引跨国企业将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链条放到中国。

英特尔公司在中国拥有除美国总部以外最完整的业务布局。在深圳,英特尔设有智能设备创新中心,跟华为等领先的中国企业合作;在上海,英特尔设有亚太研发中心;在贵阳,英特尔正与当地政府合作,支持智慧城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应用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为中外经济主体共同分享全球商机奠定更加强大的开放基础。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佟家栋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对新时代下塑造中国开放格局具有积极意义。其中,“一带一路”地理沿线国家中,80%的国家相比中国处于发展早期,20%左右的国家经济发展程度比中国高,因此“一带一路”建设将实现各国相互之间的经济合作,保持和发展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全球化态势,避免贸易保护主义,避免逆全球化在沿线国家的涌动或回潮。

佟家栋撰文指出,在理论上,“一带一路”倡议超越了传统地缘政治经济追求,强调沿线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政策沟通、贸易自由、投资便利和金融自由化,因而更强调地缘经济;在实践中,“一带一路”可以包容多个模式的经济、贸易、投资合作,而中国自身则将在进一步开放中扮演其它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桥梁。

“如今,全球经济复苏出现曙光,但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中国希望将自己发展的经验与世界共享,这其中对外开放是十分重要的一项。一方面,当前形势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勇敢担当了引领开放、共赢、包容的重要角色;另一方面,中国国内部分人也存在对过往开放成绩过于自满的现象,只看到自己优点、忽视了他人优点,这也容易导致固步自封,反而不利于进一步对外开放。”万喆说,未来,中外各方都要在开放合作上采取更与时俱进的态度,扎扎实实推进开放合作,把握好全球商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