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长与艾同行13年 当好心理治疗师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8:54

对于艾滋病病人来说,比感染艾滋病毒更可怕的是歧视。对他们进行药物治疗固不可少,而心理上的治疗更为重要。杜丽群是一位很好的心理“治疗师”,她让许许多多对生活失去信心、想要轻生的艾滋病患者心中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之花。

2011年的秋天对于少女小芳来说是个不愿回忆的季节。那时,她第一次得知自己染上了艾滋病病毒,一时间恐惧、绝望、无助涌上心头。

“我当时真的不想活了,但又舍不得家里的人,那时候真是心如死灰”。小芳回忆说,她好几次想从楼上跳下去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每次都被杜丽群给“拦”了回来。

为方便病人及时有效地联系医务人员,杜丽群牵头创建了由艾滋病患者和医护人员组成的“慈爱天使”QQ群,向出院病人提供交流和咨询平台,全天候向患者提供服务。“@丽群-与艾同行”是杜丽群的新浪微博名,她充分利用工作余暇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网友,定期举行在线微访谈,利用微博宣传防艾抗艾正能量。

多年来,杜丽群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求恩”奖章、第45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最美医生”等50余项称号。她经常对年轻护士说:“我们是病人的一线希望,我们不能放弃他们,更不能让他们放弃自己。”(线索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