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临客上的20小时:当时只道是寻常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作者:萧君玮 蔡黄浩 董怡虹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9:05

2:26

“呜”……汽笛鸣响,列车员放下踏板,确认门锁……K5542次列车沿着轨道缓缓滑行出站,上海站逐渐被这绿色的车厢抛在身后。车长黄凯是个八零后,今年三十整。而他已经参加工作八年,可以说,近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车长黄凯整装上岗。

之前,他跑的线路是往返于上海和西藏之间,“线路连接繁华与美丽,今年春节服务春运,责任更重了。”首次被抽调前来执行增开列车任务的他始终面带笑容,“到阜阳目前就只有普速列车,这列绿皮车虽然要开近12个小时才能到阜阳,但依旧满满当当。”

巡车是列车员最基本的工作之一。

进入下半夜,车厢内渐渐安静下来,乘客进入了梦乡。列车员们的工作还在进行,他们执行倒班制度,车辆24小时都需有人值守。

这班列车是“共青团号”,车上年轻人很多。车上年纪最小的列车员朱陆坚精神抖擞,小伙子是1996年出生的,目前只有22岁。第一次手握“万能钥匙”执行春运任务,让他有些小兴奋的同时,也感受到列车员的辛苦。

另一位第一次执行春运任务的“新人”潘玲琳93年出生,是党员。在她的值班室内,小桌板上放着安全牌、警示带,一份列车时刻表上密密麻麻地标记了各式符号。这是作为新手,她为自己做下的笔记。潘玲琳说,自己之前喜欢出去玩,也选择动车高铁之类的,但作旅客和列车员的感觉不同,自己跑了这次春运,对这份职业的归属感更强了。之前一次试跑过程中,也是到阜阳,一位妈妈要下车行李太多要搬动,她放心地将怀中的孩子交给小潘说“麻烦你帮我抱一下”。这份对列车员的信任,让她对自己的职业更多一份理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