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临客上的20小时:当时只道是寻常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作者:萧君玮 蔡黄浩 董怡虹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9:05

6:30

天蒙蒙亮,列车苏醒了。折腾了半宿的旅客经过短暂的休整,泡水的泡水,洗漱的洗漱,许多人看一眼窗外,仿佛是确认一下到了哪里。热腾腾的喧闹出现在各个车厢内。

绿皮车满载着乘客奔向各自的家乡。

上海和阜阳之间,暂时没有开通高铁或动车。安徽、四川等作为劳务输出大省,这个方向的出行需求很大。每到春运,“绿皮车”就成为了这期间带客回家的主力。从各地调来增援的火车一列又一列,火车上的列车员们,也在送客迎客之间,度过自己的春节。

前阵子刷屏网络的短片《三分钟》,可以说拍进了铁路人的心坎儿里。黄凯回忆,片子刚出来的时候,朋友就转给他看。不知不觉看了好几遍,可以说是深有感触。身为一个列车长,他这些年回家和爸妈一起度过的春节屈指可数。

对家的期盼,贯穿春运的始终。无论是车厢里拖儿带女举家出游的旅客,还是独自上路的打工族,抑或是职责所在的铁路职工,对家的向往是一模一样的。黄凯说,每到除夕,假如在火车上度过,肯定会给爸妈去一通电话,聊上几句。“假如轮到有休息,最想的就是在家陪陪爸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