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脱贫“大文章”:农业升级+旅游提档

来源:华龙网作者:黄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9:13

农业升级——

贫困户种药材 两年摘掉“穷”帽子

冬日的光明村,万物萧瑟,人烟稀少,走在田埂道上,偶尔能遥遥地听到几声鸡鸣。

远远的一处山坡上,静静地伏着一人,身上衣服颜色几乎与环境融为一体。走近后才发现,这人正是伏在地上查看前胡长势的马兹梅——我们此行要采访的村民之一。

“快看,绿芽开始冒头了。”见我们来,马兹梅拍拍身上的土,抬头招呼一声。我蹲下身一瞧,每一块切开的塑料薄膜下,一棵棵前胡嫩苗正探出头来,聚在一起长成一个圆弧状。

地里,前段时间种下的前胡长出了小苗。记者 石涛 摄

马兹梅是光明村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由于丈夫长年患哮喘病,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导致家庭贫困,2014年6月被识别为贫困户。

“这个贫困户的帽子不好戴,不光荣。”马兹梅说,以前,家里种着大量的苞谷洋芋,却卖不到好价钱,“人穷不能穷一辈子,只要有机会有出路,我一个人也能挣到钱,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

当年,在中益乡政府支持下,马兹梅参加了技术培训,并借助国家扶贫产业启动资金,发展起前胡、辣椒、山羊和生猪等产业,走上脱贫之路。

那段时间,马兹梅起早贪黑,一心扑在产业上。早上放完羊,中午回来喂完猪,下午又到地里查看作物生长情况,晚上还要看书自学技术。通过改变种养模式,2016年底,乡政府来核算收入时,马兹梅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6300元,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摘掉了“穷”帽子。

石柱中益乡光明村,村民马兹梅勤奋创业,发展起前胡、辣椒、山羊和生猪等产业,成功脱贫。记者 石涛 摄

更让人高兴的是,今年春节前,马兹梅一家的崭新安置房在山下集中安置点修建完毕,大部分家具已从山上的土坯房里搬走,全家人将在新房里迎来新年。

“现在技术到位了,销路也有保障,我打算2018年再种15亩前胡,10亩辣椒,还要发展一批经果林,预计年底收入要达到8万多。”马兹梅说。

如今,在中益乡,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转变种养模式的甜头,纷纷加入到发展生态特色产业的创业大军中来,当地政府也明确提出,2018年要将种植粮食作物全部调整为经济作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