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脱贫“大文章”:农业升级+旅游提档

来源:华龙网作者:黄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9:13

旅游提档——

大学生回乡创业 啃下避暑游“大蛋糕”

中益乡紧邻黄水,气候与其相当,还有大风堡原始森林风光加持,是天然的避暑胜地。但多年来,眼看着黄水旅游经济越发壮大,中益乡的绿水青山却仍然沉睡着,全乡7个村集体经济基本为零。

如何借助“大黄水”旅游度假区的辐射效应,让中益乡也搭上乡村旅游快车?全兴村的大学毕业生刘志阳决定自己先做“吃螃蟹的人”。

石柱中益乡全兴村,当地居民刘志阳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记者 石涛 摄

2015年从大学毕业后,刘志阳在重庆主城找了份快递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忙得停不下来。“虽然挣了钱,却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体现不出人生价值。”刘志阳说。

正在惆怅时,同事偶然和他聊起黄水的避暑游如何火,这一下子击中了他的心。“我家就在黄水边上,照样有山有水,为啥不打造一下,让游客来住?“刘志阳越想越觉得有搞头,立马辞了工作回家。

要搞旅游,得先整治自家周边环境,客房也要按标准改造,这些都需要一大笔启动资金。刘志阳将自己的想法告知父亲后,父子俩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2016年,刘志阳拿着种烤烟挣来的5万元,修缮自家鱼塘,搭建蔬菜大棚,装修客房,正式办起了民宿。

“一家民宿要发展,处处是阻力,多家民宿抱团,处处是吸引力。”刘志阳说,他找来富有经验的“黄水人家”民宿老板,成立“黄水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中益分社,共同分担避暑游“大蛋糕”。

石柱中益乡全兴村,刘志阳在自家农家乐前介绍情况。 记者 石涛 摄

民宿抱团的规模效应很明显。仅2017年6月至9月的避暑高峰期,刘志阳一家的旅游收入就达2万多元。自己家发展的同时,他还与全兴村重点贫困户向世富签订了带动协议,未来5年,该贫困户保底分红将达到2万元。

有了“吃螃蟹的人”带头,中益乡的乡村旅游观念正在改变。目前,在黄水至中益公路沿线,已有近30家“黄水人家”民宿。

2017年,中益乡在乡村游上的招商引资,也作出了不少有益尝试。当地政府把“招商会”开到了大街小巷、乡村院落,广泛吸引社会各界的投资者。目前,已有不少中药材业主、旅游业老板前来考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