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脱贫“大文章”:农业升级+旅游提档

来源:华龙网作者:黄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3 19:13

观念转变——

第一书记带头 书写脱贫“大文章”

离春节不到一周时间,中益乡坪坝村的田间地头还热闹不停,一派农忙景象。

溪沟边荒地里,两名中年人正在修整犁耙,准备犁地。旁边,几名同伴将砍下来的枯树枝堆放整齐,留出一块空地来。

摇柄、换挡、起步,在操作者的熟练控制下,小小的农用拖拉机在地里跑起来,留下一行行新翻的耕土。

石柱中益乡坪坝村,韦永胜操作农机在田地里翻土。记者 石涛 摄

上前一问得知,正在犁地的是中益乡坪坝村第一书记,重庆市教科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调研员韦永胜。当天,他正和驻村工作队员一道,帮助还未返乡的村民翻耕土地。

原来,坪坝村在年前召开了多次“院坝会”,决定2018年将传统农作物调整为中药材,种植瓜蒌、前胡,全体种植户和中药材企业签署协议,采取“入股+分红”的模式,提高农户收入。为保证种子按时按量下地,不影响来年收成,必须要在春节前完成土地翻耕。

然而,眼看春节越来越近,村里仍有一些外出打工的乡亲未按时回来。韦永胜和工作队同事商量后决定,自己带头,帮乡亲们犁地!

连日来,韦永胜和同事们给在外的乡亲打电话,确定种植地点和面积后,就带上镰刀锄头,推着拖拉机,下田翻地。

在他们的带动下,原本这个“烤火打牌”的农闲季节,今年竟变成了翻耕土地的农忙季节。有劳力、有土地的农户迅速翻地播种,确实种不了的农户也无偿把土地让出来给愿意种的农户。

韦永胜(右)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 记者 石涛 摄

“以前乡亲们都是等着吃低保,现在他们主动想着挣钱了,还时不时来关心我们。”韦永胜说,“从起初的不理解,到如今见面都要打招呼,这些改变让我觉得这些事都很值得!”

韦永胜说,2018年,坪坝村将有20万株可药用的黄桅子,中药材种植面积由之前的400亩升至1000余亩,村里的主公路也将由现在的4米扩宽到8米,“希望年底时,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翻番。”

石柱中益乡,一户村民将自家的土地由种植苞谷改为种植前胡。记者 石涛 摄

记者手记——

不等不靠 脱贫有道

地处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的中益乡,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处处“先天不足”,成为难啃的“硬骨头”。久贫之下,当地3000多户群众发出致富口号,在当地能人、扶贫干部的带动下,不等不靠,掀起干事创业热潮……

华龙网记者探访时,正值隆冬时节,冷风萧瑟处,农人们还在为来年收成忙碌。与往年不同的是,播下地的种子里,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占比90%,复垦的荒地背后,外出打工的人减少了。

如今,当地围绕旅游、大健康而兴起的乡村民宿、生态种植等产业,变“先天不足”为突出优势,让越来越多的目光开始注意到这片土地。在当地政府的合理规划下,保护环境与消除贫困实现了内在统一,大家转变了观念,卯足了干劲,充满了信心。随着回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外来投资不断进入,脱贫自然水到渠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