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抓住战略机遇期 凝聚奋进正能量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二厚 刘铮 王敏 凌军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4 00:34

一种自信更加坚定——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重要战略机遇

合肥市庐阳区双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正在繁忙工作。可以帮助医生提升诊断精度、缩短诊疗周期的这套系统,2017年还“参加”了国家临床执业医生资格笔试评测,获得高分。

“可以预见,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次让人兴奋的历史机遇,对于我们来说同样也是。”系统主要研制方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说,这次两会他带来关于人工智能的好几条建议,“抓住机遇,中国在未来会有更多话语权。”

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常常面临许多重要转折。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抓住机遇,也更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的思想指引,明晰了前进的方向——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根本指针。

“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决策,这既是过去五年我们发展奇迹的密码,更指引着未来前进的方向。”江苏省泰州市市长史立军代表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我们就一定能够抓住发展的机遇,沉着应对一个个挑战。

新的奋斗目标,激发了不竭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壮阔的新征程:全面小康的百年目标实现后,我们将分两步走,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从未像今天这样灿烂光明。

对大学生村官、湖南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总支副书记向伟艺代表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他每天打交道的乡亲们的期盼和心愿。

“扶贫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在基层,我们就是要扎扎实实帮助大家脱贫。”他告诉记者,“我希望农村发展得更好,游子们都愿意回家,乡亲们不仅口袋里有钱,脑袋里有文化。田野的粮食、天蓝水清的乡村,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注解。”

新的伟大变革,创造了广阔的舞台——

在浙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让金华个体工商户崔亚楠省了不少功夫:原本只是想打个电话,咨询当地工商怎么办理营业执照,打算等有空了再跑一趟,却被告知“不用再来”,下个APP就能申请,当天就取得了电子营业执照并可领取纸质版执照。

伟大的时代,涓滴努力都在向着大海涌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社会活力,让人民从发展中受益。打开机遇的未来空间,每个人从中找到的,是人生出彩的舞台。傲然绽放的个人梦想,盛开在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征程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