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道|抓住战略机遇期 凝聚奋进正能量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二厚 刘铮 王敏 凌军辉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4 00:34

一种力量催人奋进——抓住战略机遇,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上,唯搏击者胜

抓住了机遇,就能跨越式发展,成为时代的引领者;丧失了机遇,则会不进反退,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抓住大有可为的机遇,必须清醒看到风险,善于应对挑战。

放眼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突出,“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环顾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有短板,一些领域仍然存在不少风险和隐患……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历史的契机,等待的是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抓住机遇,需要以奋斗者的姿态披荆斩棘——

正所谓“四十不惑”。经历40年的改革开放正坚定前行,无论方向还是路径已经清晰,需要以奋斗者的姿态披荆斩棘,昂首迈进新时代。

“机遇不会等待懈怠者,只会垂青奋进者。”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代表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必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

抓住机遇,需要在务实、实干上下更大功夫——

面对各类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要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在抓落实上投入更大精力。

过去一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最严”生态环境整治。其中仅肃南段核心区就有149户484人全部搬迁、44万余亩草原禁牧、3万余头牲畜全部出售、1.71万平方米房屋及设施全部拆除……如今,这一核心区的草木恢复繁密,生态恶化的局面得到扭转。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亲历这一巨大转变的杨海蓉代表说,只有把一项项工作和任务做好、做扎实,真正打赢“三大攻坚战”,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抓住机遇,考验的不仅是勇气和力量,更要有破解难题的本领——

“当一条路走不下去的时候,不是没有路了,而是到了该转弯的时候。”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委员表示。从一家不起眼的门面起家,三胞集团用了25年时间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如今已成为横跨多个领域的千亿级企业。袁亚非感慨地说:“从来没有两次完全相同的机遇。抓住机遇,需要增强把握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

机遇十分宝贵,机遇来之不易,机遇稍纵即逝。

躬逢伟大时代,踏着春天的脚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让我们拿出勇气、鼓足干劲,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以苦干续写中国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共同迎来民族复兴的壮美前景。

(参与采写:吴光于、张紫赟、王博、阳建、杨绍功、李鲲)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