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双伸出的双手,完成的是一场"生命的托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书 杨进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0 04:02

你不认识我,我也不寂寞

2018年4月16日,“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前夕,刘应华和救援官兵代表前往彭州市中医院康复科看望王立兰。

脱下军装后,曹平成为了彭州市市委的一名职员。

10年前,他是二级士官。照片中,他在托举担架的左上角。

曹平托举起一个个担架时,与别人的心情不同。这片灾区就是他的家乡,他不确定担架上有没有自己的亲人。

当时,他已和父母失去了联系。

军车从家门口路过,家又从视线中消失。他多想跳下车,去看看父母。可作为军人,他必须奔向任务区。雨水顺着风,吹进了曹平的眼眶。

曹平记得,真正的考验是进入灾区救援的第二天。他们继续往银厂沟行进,突发的余震引起山体滑坡,滚落的石头砸伤了一名战友的小腿。道路被封堵,只能蹚过一条河流继续走。曹平和战友们相互搭着肩过河。一股急流把一名战友冲倒,在河中漂了10多米,幸好抓住一根木头,才被战友们救起。

“真是险象环生。”一静下来,他又担心起父母来。

4天后,他从广播中得知自己家所在的镇子受灾并不严重,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2012年,曹平转业回到地方,走乡串户成为日常工作,他经常听到老乡们绘声绘色地讲述当年救灾的情景,感慨地说,“那些兵大都是二十来岁的娃娃啊!”

曹平静静听着,却从未提起自己当时的生死出征,只是心头漾起幸福的涟漪。

转业后,曹平一度不太适应现在的工作。每当这个时候,他就想一想救灾的日子。

他说,救灾教会自己几样东西,“比如坚韧和耐心”。遇到群众有情绪,他会认真倾听,耐心解释,时不时还会用抗震救灾精神鼓励群众,“地震这么苦都过来了,现在这点苦还怕迈不过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