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来,驻川部队积极投身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侯磊 孙绍建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11 02:54

聚力发展,托起百姓小康梦

坚固的教学楼、标准化的操场、整洁的塑胶跑道、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由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原成都军区援建的都江堰八一聚源中学如今已成为灾后重建的一个样板工程。陆军某陆航旅为该校配备了军事辅导员,定期组织学生赴营区参观见学。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援建学校是驻川部队支援震区恢复重建的重点项目,在四川震区的很多县市都可以看到以“八一”命名的中小学校,这些由部队援建的新学校已成为震区学校恢复重建的精品示范工程。10年来,驻川部队多家单位与援建学校建立长期共建关系,帮助学校开展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激发学生求知报国的热情。

在驻川部队参与下,公路通了、房屋建好了、公共设施齐备了,脱贫攻坚与恢复重建同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焕发新的生机。

汶川县龙溪乡退伍军人唐林在当地政府和人武部的支持下,通过发展生态庄园,3年时间带领300多名群众就业脱贫。四川省军区发挥民兵突击力强的优势,部署开展“民兵争当致富带头人”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当地涌现出很多像唐林一样的基层民兵致富带头人。

一组组数据展现了驻川部队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近年来,四川省军区共筹措扶贫专项资金5680万元,联系帮扶贫困村299个,落实帮扶项目1765个,帮助120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原成都军区帮助安岳县护建镇滑石村建起80亩核桃种植示范点和100余亩稻田养鱼合作社;武警四川总队与20余个村寨结成对子,成功帮助160多户特困家庭摘掉了“贫困帽”,免费发放各类药品价值200余万元……

真情呵护,群众冷暖挂心头

“子弟兵又来我家啦!”在10年前的地震中,家住什邡市的赖元平由于被埋时间长导致恢复缓慢。此后,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的医生每年都会上门对赖元平进行复检。

这是驻川部队医院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开展健康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每年坚持开展以持续推进震区卫生事业、持续开展心理干预、持续跟踪重症伤员康复为主要内容的“大爱在延伸”活动,为震区群众身心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成都总医院针对当地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先心病易发高发的特点,积极探索军地联合救助新模式,免费筛查疑似先心病患儿3000余例,实施手术1400余例。

“解放军叔叔好,我是晓坝镇小学四年级一班的陈艳。地震夺走了我父母的生命,这10年,你们成了我最亲最爱的人……”近日,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收到24封震区学生寄来的感谢信,这是全旅官兵10年来把驻地当家乡、把震区群众当亲人的生动见证。

自2008年至今,该旅先后经历2次整编重组、1次移防转隶,但无论编制怎么调整、驻地如何变化,该旅官兵坚持开展共育共建、助学帮困活动不断线,累计帮助127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感谢亲人解放军!”“震区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在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一行行标语、一封封感谢信,诉说着巴山蜀水永远铭记子弟兵的恩情。人民子弟兵牵挂震区群众的冷暖,也得到震区群众发自肺腑的拥护和支持。四川省青年应征入伍的热情近年来持续高涨,兵员质量显著提升。去年征兵报名人数近30万人,新兵中近一半是大学生。当年取名“军生”“爱军”的娃娃们在慢慢长大,他们将续写军队与人民的鱼水深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