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红霞 孙奕 申铖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6 22:48

停放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国际汽车城外的到岸进口整车(2017年4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系列重磅举措传递中国开放决心

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突如其来的短暂暴雨过后,空气湿润清新。不远处,第十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传来理性的声音——中美应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顺应全球化开放潮流,以积极务实态度弥合分歧、共赢发展。

“我们希望开放市场。”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在对话开幕式上说,“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来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和稳定。”

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外开放,中国从来不开空头支票:

——连续降关税。在此前对婴幼儿用品等一系列进口商品大幅降关税基础上,5月1日起,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进口关税降为零。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等业务;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在汽车领域,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国内外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主动扩大进口。年底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已有60多个国家正式确认参展,1000多家企业签约。

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推动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2%,上月为下降2.5%。其中,出口增长3.7%,进口增长11.6%,贸易顺差收窄27%。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表示,中国采取扩大开放、改善企业营商环境等一系列具体举措有助于切实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体系。

“中国不仅清晰释放出进一步扩大开放、欢迎更多外国投资的信号,还在加紧付诸实践,我们没有理由不乐观。”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