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红霞 孙奕 申铖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6 22:48

客商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里参观选购(4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扩大开放再出发,与世界共享发展红利

5月的昆山,风和日丽。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300家参展企业、约3万人次的专业观众,2018中国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

“40年,对于中国改革开放而言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歇,构筑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将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说。

前瞻未来,继续扩大开放的实施路径已经初见端倪。

——开放的范围将更加广阔。“近期,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扩大进口的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的进口,推出贸易便利化的相关措施。”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副局长贾国勇16日在昆山表示。

——开放的举措将进一步细化。业内人士和专家指出,在现有开放政策的基础上,下一步应在综合考虑可行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细化相关政策,推动具体项目顺利实施。

——开放的水平将继续提高。从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到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再到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正努力推动形成更加优化、更具吸引力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踏上扩大开放新征程,是中国的自主选择,更是世界的机遇。

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对外开放,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寻求普惠包容,为世界贡献更好的合作机制和方案。

“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说,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

“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市场、更充足资本、更丰富产品、更宝贵合作契机。”牛犁说。

相通则共进。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将持续地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引领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合作共赢国际环境,更好地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作用。

(参与采写记者:刘巍巍)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