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港”:九天揽月搭“鹊桥”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邹维荣、张晓霞、王玉磊、梁珂岩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21 08:08

5月21日凌晨,繁星点点,“探月港”里紧张忙碌,托举着“鹊桥”嫦娥四号中继星的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巍峨矗立在三号塔架,等待出征的号令。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01”指挥员张光斌响亮的调度声音,从测发大厅传递到各分系统指挥员,岗位人员按规程进行发射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这是张光斌第一次担任“01”指挥员,熬了一宿略显疲惫的面容,眼神却一直炯炯有神地盯着测试发射实时大屏。

“第一次担当‘01’指挥员,压力挺大的,每晚都睡不着。但是我们准备工作非常充分,身后有一批经验丰富、技术成熟的团队在支撑,必胜信心的底气也很足。”张光斌坦然道。

作为发射阵地指挥员,他要负责火箭和卫星进场、测试、吊装、发射等全过程的组织、指挥、计划和协调工作,需要全面准确地掌握任务总体情况和各系统状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