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月港”:九天揽月搭“鹊桥”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邹维荣、张晓霞、王玉磊、梁珂岩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5-21 08:08

“遥测信号正常”“设备跟踪正常”……与此同时,西昌指控中心大厅内灯火通明,回荡着来自各个测量设备的报告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火箭飞行轨迹、各系统工作状态参数,各级指挥员精准调度,有条不紊。

记者得知,该指控中心为适应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利用很短的任务间隙,倒排计划对配套信息系统软件实施配置化、控件化改造,有效降低了操作风险和维护风险。不仅如此,他们还瞄准前沿技术在发射场系统的应用,实现了飞行信息二、三维融合,火箭残骸落点实时展示,为指挥员提供了更加准确、更为直观的辅助决策信息。

伴随着嫦娥四号中继星已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到位,卫星状态正常,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郑重宣布:“此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指控中心掌声热烈,科技人员在庆祝发射成功的同时,祝福“鹊桥”后续旅程圆满顺利。

“千年奔月梦,开启新征程。目前五次探月工程发射任务都在中心成功执行,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在月球上留下了‘中国印记’,铸就了中国航天继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后的第三座里程碑。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心全体科技工作人员始终牢记习主席期望重托,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多中国奇迹。”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信心满怀。

(图片由 刘常连、刘旭 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