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岭村:始终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大步向前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严圣禾 党文婷责任编辑:张硕
2018-07-26 13:57

放眼未来,改革开放再出发——

从“房东经济”迈入“创投时代”

“如今我们的梦想,是要发掘一批优秀团队、优秀项目,从0到1、到10、到100,培育出优秀的上市公司,甚至是像华为、腾讯这样的企业。”张育彪说。

朝着这个目标,南岭村加快了转型的脚步。经过综合考虑,南岭村将目光投向了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在未来有着广阔前景的生物医药行业。2015年10月,南岭村与英国牛津大学OVM公司签约,启动南岭生物医学研究院项目,计划引进牛津大学阿尔茨海默症血液标志物等一批国内外项目。然而,该项目由于中间环节的协调问题最终未能成功落地。

“改革开放初期,南岭村的转型也同样艰难,老一辈村干部那时天天守在宝安县外贸公司所在的新安酒店,连一口水都喝不上,就是为了能等到香港商人,请他们到村里来考察环境、来投资办厂。”改革开放的精神激励着村干部们,张育彪说,“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而是要敢想、敢做,在党的政策引领下充满信心,争取再创辉煌。”

挫折是短暂的。总结了经验,南岭村很快再次出发。2017年初,了解到由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3位“千人计划”专家带头的一个生物医药项目正在深圳寻求落地,张育彪带领村干部立即驱车前往中山大学的实验室考察,在与团队核心、“千人计划”专家、前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终身教授容益康深谈之后,随即与村委研究讨论,一致决定把这个靠谱的项目“抢”过来。深圳康体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南岭村安家了。

“村里对转型的决心、对合作的重视和真诚的态度打动了我们,此前南岭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实验室和设备又刚好是我们所需要的硬件,来到这里,我们就当即决定留下来,不再考虑去其他地方了。”容益康告诉记者。

“这个村很不一样,村民们具有大胆、超前的思维和敢闯、敢拼的精神,与我们一拍即合。一周内拍板敲定合作,迅速进驻,也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康体生命执行董事杜孩告诉记者,“抗体研发的周期非常短,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如果在其他地方,一套行政审批、实验室装修、购买设备完整的流程下来,需要大半年的时间,而我们进村仅8个月,已经成功研发出首个抗体产品——GFP抗体。”

康体生命的实验室现在已有11名博士,其中6名是深圳“孔雀计划C类”海归博士,整个研发团队超过60人。与此同时,致力于无人零售模块的“后土科技”,和研发、制造水下机器人的“微孚智能”等一批初创企业也在南岭村安营扎寨,迅速成长起来。

张育彪认为南岭村这几年的转型和尝试没有错,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要务,南岭村吸引了人才资源,也努力将创新转化为集体经济增长的动力。“今后我们还会坚定地走下去,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改革开放再出发,艰苦奋斗再创业。”

新局面已经开启,将目光投向10年、20年之后,南岭村希望5年内培育出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机构和上市公司,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孵化器,引入更多的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孵化更多优质的生物医药项目,让南岭村成为高科技产业的摇篮。

“虽然时代在变,但是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老一辈勇于改革创新、坚持苦干实干的作风也不会变,已经成了南岭村不变的精神和信念。”张育彪说,“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带领南岭村村民一起去敲钟上市,让村集体企业拥有自己控股的一至两家上市公司,变成一个知名的、现代化、多元化的产业集团,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光明日报》2018年07月26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