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关键期 如何迎大考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陈晨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7-30 13:21

链接

防御山洪灾害,这些安全知识请收好

(一)关注天气,收听预报

汛期和雨季,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听天气预报,远距离外出或旅游时,要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制定出行计划。强降雨天气尽量避免到山洪灾害易发区,防止意外发生。

(二)掌握前兆,及时判断

出现高强度、持续性降雨时,很有可能出现泥石流、滑坡和洪水灾害;山地发生山崩或沟岸侵蚀时,山上树木发出扰乱声,山体出现异常的山鸣;上游河道发生堵塞,溪沟内流量急剧减小;由于上游发生崩塌,溪沟的流水非常浑浊;在水流突然增大时,溪沟内发出明显不同于风雨、雷电、爆破的声音。

(三)涉水过河,三思后行

降雨天气中驾驶交通工具或步行,要尽量避开傍山、临河的道路,如遇到低洼路段积水或发现洪水漫桥,不可盲目通过,应停车观察积水深度和桥梁状况,确定安全方可通过。

(四)冷静应对,寻求救援

突遇山洪时,要沉着应对,观察周围地形,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等地转移,待洪水消退后再寻路返回。

如被洪水围困,可利用通信工具向政府或救援机构传递信息,寻求救援。如无通信条件,可制造烟火或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等,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耐心等待救援。

如不幸落入洪水中,尽量抓住石块、树干、藤蔓等固定物或能漂浮的物体寻找机会逃生或等候救援。

接到求助信号或发现有人落水时,不要贸然救人,要在确保自身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施救,或向有救援能力的机构和人员寻求帮助。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整理 素材来源:国家防总)

(《光明日报》2018年07月30日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