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7 21:49

如果说十年前首钢的搬迁是北京在看齐“奥运标准”,十年后首钢园区的改造则是北京在树立“奥运标准”。

从2014年底全票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到平昌冬奥会开幕之际颁布“新规范”,国际奥委会一直主动求变,努力对未来办奥模式进行根本性重塑。作为首届从申办开始就受益于此项改革的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被寄希望树立办奥模式的新标杆。

“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是国际奥委会办奥新模式的目标,这与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而三年前在吉隆坡最终打动国际奥委会委员们,让他们为北京投出一票的,也正是北京申冬奥代表团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三大理念。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说,三年来的筹备过程一直贯彻着这些理念。他举例说,北京冬奥会将大量使用北京奥运会时的体育场馆,进行适合冬季运动的改造,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五棵松体育馆等场馆都将再度亮相奥运会。“可以说,北京的这些做法,真正把北京既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即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特点,从可持续的角度做了很好的阐释和验证。”

巴赫说,北京冬奥会筹办中的可持续性和可行性令他印象最为深刻,“你看看首钢工业园区,就可以知道奥运会给北京带来的积极影响。中国朋友绝非光说不做,他们已经把可持续作为筹办奥运的一个核心。”他说,“北京冬奥组委工作高效,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下尽可能省钱,同时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尊重运动员体验。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北京将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树立新标杆。”

巴赫说的绝非恭维之词。

十年前,中国还没有举办如此大赛的经验,借鉴、学习、摸索……几乎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中国硬是用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告诉世界,我们有能力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总工程师李久林15年前是鸟巢施工总承包商总工程师,鸟巢设计理念新颖,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用钢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施工难度空前的超大型钢结构体育设施工程。李久林回忆说:“建鸟巢那会更多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大家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当时很多人怀疑我们,认为中国人建不了鸟巢。但最后我们大家穷尽智慧建造完成,中国人就要有这种志气!”

如今,已是知天命的李久林说:“鸟巢是我们技术史上的光辉篇章。这一页过去后,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是我们新的起点。我们希望在冰丝带的工程上,在绿色、智慧和环保上实现新的目标,树立新的标杆。”

鸟巢和冰丝带的这种“传承”,也正是中国筹办奥运的一个典型缩影。

从夏奥会到冬奥会,从“无与伦比”到“新标杆”,从学习到引领,中国正在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