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7 21:49

从竞技独大到体育全面发展

2008年8月,16岁的孙杨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初出茅庐的他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八名,那也是他第一次打进世界大赛决赛。

让很多人印象更深刻的,是十年前的那个夏天,中国竞技体育走上了奥运金牌榜的巅峰,国旗一次次升起,国歌一遍遍奏响,无数中华儿女为之振奋和骄傲。

回首十年,我们蓦然发现,中国体育和孙杨一样,在十年前那个夏天走向了一个全新起点。

如今,孙杨已有三枚奥运会金牌,是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得主,还创造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锦赛三连冠的历史。

十年间,中国竞技体育虽然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有所下滑,但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成绩突飞猛进,中国女排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上重回巅峰,中国竞技体育在世界舞台上依然生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其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敢于争先的拼搏精神、扬我国威的民族自信,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要做体育强国,仅仅有竞技体育这一枝独秀是远远不够的。

转型和改革,是中国体育最近五年多最大的关键词。

“一鼓春雷起九渊,风云万里会中天。”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一个体育项目的改革方案,前所未有地在这一高级别会议上审议。

足改奏响了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先声,引领体育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按照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原则推进的管理体制改革不仅是足改的破冰点,也是中国体育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验田。

2017年2月,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篮球改革也开始大跨步前进。李玲蔚、李琰、王海滨、冼东妹……一大批优秀的体育人进入中国奥委会和各协会管理层,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共识。

改革,更在于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体育红利。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建设体育强国,就需要让老百姓们都“动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