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7 21:49

奥运会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人生

从鸟巢最南端的“龙尾”出发一路向北,直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奥海,这条亚洲最大的城区人工水系,因形似一条龙而被称为“龙形水系”。

十年前,北京清河再生水厂工人李志伟进入八万吨车间,开始了和奥运的不解之缘。十年间,北京的再生水利用量翻了一倍,如今,每年10亿多吨生活污水化作清水,注入城市河道。李志伟依然坚守在八万吨车间,“我会带孩子到龙形水系、漫水桥去转,告诉他这个水是爸爸水厂供应到这里的,你看这个水多么清亮,他就觉得爸爸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李志伟说。

北京市洼里乡居民于文龙也很骄傲,曾经的洼里乡早已成了奥运村,但他们手植下的“片儿林”,正是如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雏形。“这是我们洼里人的自豪。”在洼里乡住了大半辈子的他说。

如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北京城当之无愧的绿肺,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过去十年间,中国在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前所未有地重视生态文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显然是一种更为成熟的发展心态。

对普通中国人而言,一份从容自信的心态也在十年间悄然形成。

41岁的首钢工人刘博强在不惑之年迎来了跨度极大的转型——从焊接工转型成为一名制冰师。他曾经一度因首钢停产“慌了一段时间”,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样。如今他说:“感受最深的就是重燃希望吧,我现在就想能够在我退休之前,不敢说成为(制冰师)这个领域的顶尖高手,最起码把这件事做好。”

2008年,被视为中国志愿服务的元年,奥运会志愿者们也被亲切地称为“鸟巢一代”。他们让世界看到了热情、自信、充满人文情怀的新一代中国青年。

这一年的两件大事,彻底改变了四川姑娘李菊的人生。

5月份的汶川大地震,夺走了她16位亲人。面对灾难和全国人民源源不绝的爱心帮扶,李菊和很多灾区人民一样,从绝望中看到希望。

8月份,李菊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北京奥运会中。她说:“在地震前和地震后,我做志愿者的心境是完全不一样的。之前单纯地觉得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但是地震以后,会觉得我是带着一种感恩的心在做这件事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