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回响——北京奥运十年间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7 21:49

毕业后,李菊就职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团委,从此开始带领学生们活跃在北京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今年是她工作的第八年,她亲历了志愿服务在中国从轰轰烈烈到润物无声的变化。“这就是一种传承吧,它(志愿服务组织)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机构,可能在你关注它或者是不关注它的时候,它时时刻刻都在发挥作用,都在给我们这个社会当中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着温暖。”

志愿服务的生根发芽,是北京奥运会留下的一笔无形资产。如今,“鸟巢一代”已经走向各自的工作岗位,像李菊一样活跃在各个行业中,成为中国新时代发展前进的强劲动力。在他们心中,体育越来越趋近于其本源价值。

这十年里逐渐成长起来的,还有文化自信。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许颖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确是外国人常提到的中国关键词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让世界聚焦中国,让更多的人感知到中国文化。

目前定居法国的南京姑娘朱捷也认为,奥运会以后,中国的现代化才真的展现在世人面前。“我很幸运,在奥运之后来的(法国),中国人的形象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她说,“我现在还在教同事们从中国网购商品,今年世界杯法国球星格列兹曼为中国手机代言,同事们对中国的好奇心也被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我同事的孩子,也有把中文作为第二外语在学习的。他们都说,世界的明天属于中国。”

国际奥委会在评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说:“促进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普及和不同文化的融合。这是一个伟大的遗产。”

2022年,奥林匹克运动将再度来到中国,届时中华传统春节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融将为这届冬奥会带来不同寻常的体验,北京也将向世界再次展示中华文化独特而时尚的魅力,让世界共享中华文化的多元与丰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再一次准备好了。

(执笔记者:王恒志,参与记者:周杰、沈楠、姬烨、林德韧、朱翃、刘宁、王沁鸥、肖世尧、丁文娴、汪涌、吴新生、周欣、夏亮)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