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系防汛抢险救灾

来源:央视网作者:钱景童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4 12:57

2018年6月2日,无人机在湖北省秭归县茅坪镇拍摄的三峡大坝船闸及凤凰山水域。图片来源:新华社

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

2016年汛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期间专门就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总结近年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暴露出的突出薄弱环节,加快城市地下管廊和小型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要尽快恢复水毁工程,做好恢复生产和恢复重建的规划安排和工作准备。”

“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是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不可缺少的一环,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

2016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和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行动方案》。2017年5月,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又联合印发了《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作为统筹安排和有序推进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的基本依据。

今年汛期,长江流域沿线多个水库科学调度、适时拦蓄洪水,保障了三峡以下长江干流不超警戒水位,有效缓解了防汛抗洪压力;黄河流域多个水库水沙联调,既拦洪削峰,又排沙减淤,保障了下游滩区群众安全……

安全无小事。

面对滔滔洪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抢险救灾保卫战,谱写了一曲又一曲人间大爱的动人篇章,齐心协力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