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眼就想留下来”!法国运动达人来新疆极限挑战

来源:亚心网作者:郭玲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8 17:07

在让·玛利这几年的极限挑战计划表里,走遍新疆是他的全部内容:登顶慕士塔格峰、博格达峰两座山峰;跑步穿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库木塔格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游泳穿越喀纳斯湖、赛里木湖、博斯腾湖,用一系列极限运动的方式走遍新疆广阔的地域,纪录大美新疆的资源和人文民俗。

喀拉峻草原内阔克苏大峡谷美景。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豆兴军

慕士塔格峰7546米的攀登、塔克拉玛干沙漠500公里的跑步穿越……已经完成了部分挑战任务的让·玛利,最津津乐道的就是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时遇到的一只倔强骆驼。纪录片里,让·玛利和骆驼面对面扯着嗓子大吼,被吐口水后,一人一驼一起完成了徒步,“我喜欢中国,喜欢新疆,所以我选择留在新疆生活。”

“纪录片以法国人让·玛利在新疆挑战自我的极限运动项目为主题,体现新疆壮美景色及稳定和睦的社会氛围,传达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纪录片导演刘晓说,纪录片团队十余人,在这次拍摄中走过的沙漠、草原、高山和湖泊,使每一位队员对新疆的印象都非常深刻,“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职业生涯中最为难忘的经历。”

从左至右,央视导演刘晓,极限挑战者让·玛利,央视导演刘千僡。图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邢靓

“就让我留在这里,找个好人嫁了吧!”说起在喀拉峻草原的拍摄感受,导演刘千僡开玩笑说,这是第二次来新疆,前几日拍摄让·玛利徒步500公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时,是她第一次走进这片沙漠,看着层层叠叠的沙浪,“觉得特别荣幸接到这个工作。”结束了沙漠的拍摄,团队连夜赶到喀拉峻草原,“傍晚看远处的雪山、峡谷、晚霞余晖、草原牛羊,就像穿越了一样。”

“新疆这么大,什么地形它都涵盖了,我看到这里湖蓝色的水域,惊得目瞪口呆,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很少有,曾经为了看这样的景色想去巴西,没想到在新疆就实现心愿了。”刘千僡说,新疆吸引人的不仅仅是景色,还有美食、民俗等,她计划带着家人再来一次喀拉峻草原。因为晚上喀拉峻的夜空非常清澈,经常能看到流星,“一天拍摄结束,我和队员坐在一起数流星玩,特别美”。

参与过纪录片《航拍中国》《长江》《对望——新丝绸之路》等摄影工作的主摄影师陈亮,来自北京,尽管走过很多地方,“但这次来新疆,看到沙漠、草原、雪山、峡谷,让我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终身难忘,原来生活可以这么幸福”。

(文 |新疆经济报新媒体中心记者郭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