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床摆在大门外?喀赞其讲解员告诉你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作者:郭艳丽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19 16:56

哈迪克

“铁床摆在大门外”是当地一种有趣的现象。据介绍,这是“新疆十八怪”其中“一怪”。夏日晚上,因为天气炎热,人们“不睡屋内睡屋外”,在此纳凉休息,而葡萄架下是铁床最佳的摆放位置。有客人来时,好客的新疆人会在铁床上摆小桌子,放西瓜、哈密瓜等瓜果供游客品尝。

铁床摆在大门外

“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这句脍炙人口的民谣无人不晓,也因此,新疆葡萄甲天下人人皆知。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更是当地人庭院景观的“标配”。阳光从茂密的叶子间隙洒下斑驳的光点,美丽的维吾尔姑娘坐在葡萄架下随意地聊天,如此家中田园风光在这里随处可见。

葡萄架是当地庭院景观的“标配”

维吾尔姑娘在聊天

新疆自古就有“歌舞之乡”的美称,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园中,《顶碗舞》让观众多次见证了新疆人的能歌善舞。头顶十个茶碗,维吾尔族姑娘踩着鼓点旋转起舞,数圈之后,碗从头上顺次取下,最后一个碗中的水呈弧线缓缓倒出,舞惊四座,观众无不拍手叫好。

顶碗舞

“爱美”是人之天性,很多女士看到漂亮的衣服和包会走不动道,而在新疆,家庭女主人的这个天性,更多聚焦在精美的杯具和果盘上,为此,她们经常会控制不住的囤货。有客来访时,她们开心地拿出新买的杯具和果盘,倒上香浓的奶茶,摆上葡萄干、红枣等干果或新鲜瓜果,热情地招待客人。新疆人的“好客之道”,由此可见一斑。

精美的杯具

烤肉、烤馕、拌面、奶茶是这里的家常便饭。海力曼·阿吾提开玩笑说:“我可以几天不吃饭,但是你不给我吃馕,我会很难受的,马上起到减肥效果。”馕是当地人离不开的食物,包括这里的汉族人,现在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饮食。她说,曾经见过当地一些汉族人回内地一趟,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吃拌面烤肉喝奶茶,“我们多个民族的人长期生活在这里,生活早已交融在一起了。”

如今,喀赞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各具特色的民居院落、各民族杂居的多元文化、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借助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喀赞其民俗旅游正在成为新疆旅游的新名片,大放异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