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引3间诺奖实验室落户深圳 徐扬生:大学是城市灵魂

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余俐洁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22 10:55

走出去引进来 为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人才营造环境

深圳发展需要哪类型的人才?学校又应该如何培养?徐扬生坦言,在这方面学校做了很多的调查。“深圳非常缺乏国际化的高端人才。什么是高端人才?就是要能流利的用英语交流,同时也要知道国际的管理规则、行为准则,这些都是要在国际氛围中才能够培养出来。”他说。

为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人才,港中大(深圳)依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市政府及龙岗区政府大力引进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国际一流师资。“学生在学校每天都可以见到大师,不光是听讲座,还可以跟他们吃饭,在书院里一起参加活动、与学者生活在一起,优秀者还能参与到诺奖实验室的项目研究中。”徐扬生透露,在该校引进的教师中,全部都具备在国际一流高校执教或研究工作经验,75%以上的教授年龄在40周岁以下,是一群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积极进取、思维活跃和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

截至目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引进知名教师200多位,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2名,各国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13名,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13名。

港中大(深圳)学生在杜克大学学习

除了“引进来”,徐扬生更鼓励学生“走出去”,“开眼界,跟最聪明的、最有智慧的人一起对话,是非常重要的。”徐扬生认为,学生要有一颗好奇、探索的心,这是教育的目的所在,而开阔的眼界使人更笃定、勇敢。为此,他不断探访国际知名学校,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开展一系列包括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校际交换、海外访学和国际暑课等深度合作。截至2018年3月,港中大(深圳)学生可以选择到全球64所一流大学交流学习,而具备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比例已超过60%。

学校的国际学术氛围浓郁,培养的学生眼界、能力自然更不同凡响。截至3月初,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已经收到来自全球包括汇丰银行等50多个国内外知名公司的录用通知,平均年薪接近15万。但更多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来自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也纷至而来。

逸夫书院

城市与大学互融发展

一个城市的发展跟当地大学有着密切联系。纵观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没有一个好的大学提供人才、科技做支撑,发展的速度也会受影响。“大学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所在。”徐扬生认为深圳是目前全中国是发展最迅速、势头最好的大城市之一,未来的深圳将拥有世界级大学四、五所才能与之相匹配。

同样,城市对大学也起到互补的影响。深圳是一个平均年龄很年轻的城市,它活力创新,又包容开放。徐扬生为深圳深感自豪,“我到全世界各个地方招聘的第一件事情就讲深圳,为大家介绍它是一座如何了不起的城市。深圳很包容,‘来了就是深圳人’,它没有一个‘local’(当地)的概念,像这样的城市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不多见的,我们真的很为深圳骄傲。”

港中大(深圳)图书馆

深圳市政府、各级政府对港中大(深圳)的发展同样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极大的推动了大学在创新、创业等方面对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回馈”。截止目前,该校培养的首届本科毕业生中,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其中有55%的毕业生选择在深圳工作。徐扬生说,“我们学校受到深圳市政府及深圳社会各界给予的帮助非常多,我们应该为深圳做贡献,知道有多数同学选择留在深圳,我非常高兴。”(记者 余俐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