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大桥就像辛苦哺育的孩子

来源:大洋网作者:肖欢欢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8-31 13:38

建成标志迈向桥梁强国

港珠澳大桥究竟创下了多少个“第一”?孟凡超扳着手指头一个一个地向记者数道:“作为一个单体的跨海通道项目,我们无疑是全世界最长的一个;从岛隧工程来讲,沉管隧道的埋深已经达到了46米,这个深度,我们也是世界最深的;此外还有人工岛,筑岛技术属于目前世界最先进;如此体量的人工岛建设速度也是世界最快的……”

他说,港珠澳大桥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和很强的创新性,它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之一。他表示,港珠澳大桥建成,标志着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

6年的规划研究,9年的设计建设,在孟凡超的设计生涯中,还没有哪座桥花费他如此多的心思。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完成,孟凡超突然有些失落。“我一生中几十年如一日都在搞设计,追求更高标准,找一些坎来爬,突然停下来,感觉有些不习惯。”孟凡超笑着说。

他坦言,港珠澳大桥无论从建设规模还是工程技术,都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并不代表我国桥梁总体水平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他希望将来自己能有更大的挑战。他甚至都想在渤海湾、琼州海峡、台湾海峡这些地方建跨海通道,他坚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跨海通道的建设一定会提上议事日程。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图/受访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