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医院里的一张“中国医生”名片

来源:央广网作者:王晶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2 10:10

在非洲给艾滋病人做手术

于2011年建国的南苏丹,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国土面积约61万平方公里,美丽的白尼罗河在这里蜿蜒流淌。但连年的内战也使它成为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尽管赵锦所在的朱巴教学医院为南苏丹首都最大的医院,但仍常年缺水缺电,“没有病理科,没有检测检查设备,很多情况靠‘目测+经验’。”

而在南苏丹,平均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艾滋病患者。“手术时唯一的防护措施就是裹严实了,穿着胶靴,戴着护目镜、口罩、双层手套。”行医三十余年的赵锦告诉记者,如果术中血液溅到了医生,就会有感染的风险。

初到南苏丹时,一台子宫肌瘤患者的全子宫切除手术让她记忆深刻,但这并非一台普通手术。当地一位48岁的女性,因肌瘤巨大,瘤体上缘已超过肚脐水平,术前病人疼痛得不停地左右折腾。“当地医生主动要求中国医疗队帮忙诊治。”

在术前化验单中,赵锦已经发现病人是梅毒患者,立即给予了对症治疗。但就在手术当日,病人已经接到手术室门口了,当地医生又带给他们一个意外的“惊喜”:病人的艾滋病检测呈阳性。

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赵锦和同事门敏超好像都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惊讶或害怕。“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果患者错过这次手术,以后极有可能不会再有治疗机会。如果任由病情发展下去,巨大肌瘤会带来致命的并发症,如肾衰,肠梗阻等”。所以,当当地医生主动询问他们是否愿意为这位患者手术时,赵锦很平静地告诉他,“手术继续”。

手术结束后,赵锦(左二)与当地医生合影。(援非医疗队 供图)

在没有呼吸机的情况下,他们手动辅助呼吸两个小时。“进腹后,情况和预想的一样,腹盆腔炎症明显,输卵管大量积液,子宫因肌瘤太大早已失去正常结构,并与周围的肠管,膀胱等组织粘连。”由于瘤体巨大,赵锦和当地医生光是把瘤体娩出腹腔,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顺利完成全子宫切除术。术后,病人被推出手术室,家属一直在外面等候着,“看到病人精神状态很好,他们唱起了赞歌,感谢上帝,感谢中国医生们。”赵锦说,当地医生还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