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医院里的一张“中国医生”名片

来源:央广网作者:王晶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02 10:10

他们眼里的“中国医生”

尽管在异国的工作才开展三个多月,但赵锦已和当地的医护人员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南苏丹老百姓也对中国医生非常敬重。经过医院病房门口的茶摊时,常会有当地人热情地上前问候她,“Chinese doctor, good!”。而由于当地物资匮乏,在表达感谢时,有些病人还会将自己用塑料珠子串起的手链送给中国医生,“这可能是他们最昂贵的礼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被当地年轻医生唤作“中国师傅”的赵锦还言传身教,带出了一批骨干医师队伍,Siham Juan Boy是她带教的第一个“徒弟”,她从对妇产科知识的零星了解到熟练掌握常见疾病的诊疗常规,从最基本的缝合打结技术到能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熟练完成Ⅰ、Ⅱ类手术。“我的‘中国师傅’用精湛的医术为南苏丹人民带来了健康,saved many people(救助了很多人) ”,与Siham Juan Boy交谈时,她常向记者提及的词汇是save(救助),而不仅仅是help(帮助)。

由于目前朱巴市安全状况仍不乐观,赵锦和同事下班后的生活基本局限在2万平米的朱巴北京大院里,他们会寻找在朱巴北京大院中资企业里工作的南苏丹人闲聊,黑人朋友们有些小病小痛也总是习惯于找中国医疗队,队员们也很乐于帮忙,“先询问病情,然后再免费赠送药物给他们。”

赵锦和同事门敏超与痊愈后的当地人合影。(援非医疗队 供图)

实际上,赵锦所在的中国援南苏丹第六批医疗队,仅是55年来中国向50个非洲国家派遣的2万多名援非医疗大军中的小部分。中国从2012年开始向南苏丹派遣医疗队,到目前为止共派出6批队伍,累计有69位医生到南苏丹参与医疗援助。

“类似于这种形式的长期援助,在未来将形成常态化。”目前,在赵锦所在的朱巴医院,由中国援建的门急诊、妇产科专家大楼正拔地而起,今后将极大改善当地的医疗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