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军训:听“00后”谈家国情怀

来源:央广军事作者:李永平 李金鑫 董思思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10 19:20

责任与担当:“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一定会去!”

电子工程系李常雨的父亲是退伍军人,而且家里多位亲属都在部队服过役,因为家庭的氛围,他对为国家做贡献有一种执念。李常雨说父亲从小教导自己要有责任感,要对国家社会负起责任。

摆臂练习。

或许让一个刚刚成年的学生谈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会显得空洞,但是他说:“我们每个人首先要对自己负起责任,然后是对国家和社会负责,虽然这并不一定是现在就能做到的事,却可以把它放在心里,指引前进的方向。”

雨夜拉练。

王睿的父母都是军人,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虽然对于部队并不陌生,但是军训还是带给他很大的变化,比如更遵守纪律、更重视集体的概念。“一个人在清华读书四年,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想问题,如果四年后你只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那太可悲了。”

王睿是精密仪器系的学生,“精密仪器是和军工产业联系非常密切的一个专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在为祖国做贡献”,对于记者问他是否会去参军,他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我一定会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