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个东方经济论坛有那么多西方国家参加?

来源:国是直通车作者:万喆责任编辑:丁杨
2018-09-11 19:53

中国助力远东开发的“三个重要途径”

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将是中国国家元首在论坛上的首次亮相,这是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将“一带一路”建设与远东开发深度融合,共同推动远东开发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战略对接先行。加强中俄远东开发合作是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基础上,中俄双方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将东方经济论坛打造为两国高层会晤的又一重要平台。此次中俄领导人在东方经济论坛的会晤,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的深度融合,推动远东开发和东北振兴战略对接,为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资金融通护航。根据2025年前远东发展规划,俄对远东的投资总额将超过10万亿卢布,但俄罗斯国家预算投资不足一半,其他资金将来自于外资和本国企业。这为东北亚各国特别是中国提供了与俄罗斯共同开发远东的机会。目前,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在俄远东地区落实项目达28个,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轻工、能矿、商贸等诸多领域,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在俄罗斯数年遭西方制裁资金短缺的背景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真正意义不在于“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雪中送炭。资金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将更好融入到远东开发的血脉中去。

互利共赢对标。中国参与远东开发并不是援助式投资,中俄在远东开发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开发远东结对协调,发挥各自特长,为各自增强发展后劲。今年1至7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5.8%,达到583.5亿美元。未来,中俄完全可以通过创新机制、挖掘潜力,朝着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迈进。只有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才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 诚然,中俄远东开发合作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国际格局正进行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习近平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将与区域国家和域外国家共商远东开发如何向高质量发展,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远东开发,为远东开发和东北振兴注入新动能,切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文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