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83岁牛犇:中国影坛常青树 老牛奋蹄仍不晚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作者:黄维责任编辑:王俊
2018-09-14 19:22

今年5月31日,牛犇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几十年夙愿终得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他写了一封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牛犇住所里摆放着的一组照片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牛犇依然十分激动:“好多天我都睡不着觉,我作为一个普通文艺工作者,赶上这个好时代,总想向组织表达下这片初心。我已经 80 多岁了,最想说的是,有生之年,我愿为党的电影事业努力地工作,继续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说完,他用手拭去眼角的热泪。

《红色娘子军》里的小庞、《泉水叮咚》里的大刘,以及为他赢得金鸡奖和百花奖两大最佳男配角奖的《牧马人》中的牧民形象……牛犇一辈子演了无数个“小人物”,虽然很多人物连个完整姓名都没有,都是看不出多少存在感的配角,但对于再小的角色,他都全力以赴,认认真真去演,百分百投入自己的心血。

牛犇在电影《牧马人》中饰演的“郭扁子”一角

“大家比较喜欢我演的《牧马人》的角色,我没想到,我要知道今天大家那么喜欢,当年会更努力地演。”牛犇感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