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人·第十期|李谷一:春晚常青树 歌声飘过40年

来源:人民网作者:黄维 于小可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2 17:58
 

“《乡恋》的成功,是人民对新时期文艺的呼唤”

人民网:1980年,您演唱的《乡恋》被称为“新时期中国大陆的第一首流行歌曲”,虽然问世之初,也受到争议,直到1983年的春晚舞台大获成功,您与《乡恋》一起,成为印在人们心中的“身影”与“歌声”。 在您看来,这首歌为什么能成功?

李谷一:《乡恋》这首歌应时代而生,是改革开放的信号弹。改革开放前,人们思想普遍禁锢,对文艺发展的方向和歌曲演绎手法,缺乏系统认知;改革开放后,一大批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脚步,解放思想观念,坚定内心声音,尝试多种创作手法写出了《乡恋》。

“你的声音,你的歌声,永远印在,我的心中......”这首歌的歌词更加人性化、细腻深情,贴近群众;编曲上融入架子鼓、电吉他等乐器;演唱时,我没有用高亢“口号”式的处理方法,不集中全部力量发声,而是运用“轻声”,此时无声胜有声,饱含深情又娓娓道来。这种用法在当时受到争议,在一些人眼中,不符合主流意识形态。但是也有鼓励的声音,那时,我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观众朋友的来信,他们支持我继续演唱。这些肯定的声音,给予我歌唱的勇气。在群众的呼声中,这首歌最终登上了春晚舞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