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人·第十期|李谷一:春晚常青树 歌声飘过40年

来源:人民网作者:黄维 于小可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2 17:58

现在看来,对于《乡恋》的争议,是新旧文艺思想的交锋;《乡恋》的成功,是人民对新时期文艺的呼唤。如果不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就不会有这首歌的传唱,也不会有我的今天。

人民网:您曾说,很感激改革开放,让您与《乡恋》在坎坷中成长,虽然历经磨难,却终于走上光明大道。改革开放为您的艺术创作带来哪些机遇?

李谷一:改革开放让文艺工作者如沐春风,解放了思想,同时明确了艺术创作方向。歌唱必须要坚持一个原则:动机与效果统一。文艺工作者是为国家、社会和人民创作,遵循 “真善美”的原则释放情感,这一点绝不可以脱离。

歌唱,不仅要寓乐于教,予人思考;也要陶冶情操、浸润人心。文艺创作是有温度的,要以人为本、扎根生活,以作品折射时代、用歌声鼓舞人心,这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每一年我唱《难忘今宵》,所期盼的都不一样”

人民网: 1984年,您在春晚舞台上演唱的《难忘今宵》传唱至今。今年春晚舞台上,再次唱起这首歌,您的心情有何不同?

李谷一:第一次演唱《难忘今宵》,更多的是期盼的情感,盼望国家尽快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让百姓过上好日子。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我见证了国家的快速发展。我记得最早去广州,看到一座立交桥,当时觉得很新奇;可没过多久,全国遍地都有了高速公路,立交桥不断翻新,悬浮铁路、高铁等飞速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时候再唱起这首歌,看到的是国家的惊人变化,心中感到无比的激动与自豪。每一年唱《难忘今宵》,我所期盼的都不一样。其实,这首歌不单单属于我个人,也属于观众和春晚这个舞台。虽然有时,并不是我一人演唱,但我能成为首唱,并一直与这首歌产生联系,我感到特别荣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