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人·第十期|李谷一:春晚常青树 歌声飘过40年

来源:人民网作者:黄维 于小可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2 17:58

 李谷一家中所挂《难忘今宵》的字画

回首35届春晚,《难忘今宵》用了32年,甚至成为春晚舞台主题曲的标志,听不到这首歌,观众会觉得晚会没有结束,不够圆满。春晚演出后台,有一位灯光师傅,每年他作为幕后工作人员,要依据节目单听调子、配灯光。有次他对我说,每次《难忘今宵》这首歌响起,心里就感到平静,因为这意味着晚会即将落幕,他的工作也顺利完成了。质朴的话语、憨厚的微笑,印在我的心上,让我至今印象深刻。每一次的演出,背后都藏着许多难忘的故事,演唱时会不自觉地把这些情感融入其中,今年也是如此。

我有一个心愿,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难忘今宵》这首歌在春晚舞台用了32年,希望音乐界同仁能够拥有奋起直追的力量,写出一首超过《难忘今宵》的曲子,或许它可以叫《今宵难忘》。前40年是《难忘今宵》,期待后40年有一曲《今宵难忘》出现。

“我们的文化自信,一定有我们中国语言的自信”

人民网:您的许多作品,比如《我和我的祖国》《难忘今宵》《妹妹找哥泪花流》等一系列耳熟能详、家喻户晓的歌曲成为反复播出的经典之作,您认为这些作品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李谷一: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改革开放迎来了文艺创作的春天,开放的思想、包容的创作环境激发了艺术创作者前所未有的激情;演唱者也释放了压抑已久的情感,调动多种演唱方式,作品风格日趋多元。改革开放使得整个文艺舞台丰盈充溢,如一剂强心剂,坚定着文艺工作者的心。

人民网:您认为,经典作品有哪些评判标准?

李谷一:经典作品首先体现于思想性。音乐作品创作要符合时代的精神要求,具备“真善美”的思想境界。这就要求作品具有艺术性,能够满足不同审美层次观众的需要,从中释放音乐的魅力,能够做到这一点,绝非易事。其次,是群众性,经典文艺作品都是家喻户晓、喜闻乐见的。除此之外,就是实践性。经典作品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改革开放40年的时代浪潮,文艺作品不断更迭,那些最终被留下、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作品,就是经典作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