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的职责是做实事敢担当”(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记西藏措勤县磁石乡党委书记李志龙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邓建胜、琼达卓嘎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1-09 10:53

三年走遍全乡742户牧民家,形成五大本调研报告

出生于湖南省涟源市的李志龙,2003年退伍后考入西藏大学,2006年毕业时,他主动选择到阿里地区最偏远的措勤县乡村工作,如今他的爱人孩子在数千公里之外的湖南老家,每年只能在春节假期团聚一次。

在措勤县工作十几年毫无怨言,这是李志龙最让同事和群众敬佩之处。2015年,李志龙从县直部门派到偏远的磁石乡担任乡党委书记,他挨户走访调研,3年来走遍了全乡742户牧民家,形成了厚厚五大本调研报告。不到一年,原本白净的小伙,变成了黝黑沧桑的糙汉子,看上去与当地牧民没多少差别了。

在磁石乡没日没夜地工作三年多,35岁的李志龙身患多种高原性疾病。他患有严重痛风,但他强忍病痛折磨走村串户。当地群众心疼地说,不用看脸、光看一瘸一拐走路的姿势就知道,那是李书记来了。妻子两度临产他都没能回去陪伴,甚至都没向组织提过这事儿……

“基层干部的职责是做实事敢担当。”李志龙说。

以前的磁石乡,几乎没有乡镇的样子,乡政府所在地没几户人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灯瞎火。为改变现状,李志龙四处奔波,争取到对口支援措勤县的国家电网公司800万元投资,对乡政府驻地及周边实施乡村环境整治工程,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乡里还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清扫垃圾、美化家园活动,几年下来,到镇区生活的牧民多起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