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焊花”吕杰:钢铁世界也“柔情”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发布:2019-07-13 15:20: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吕杰(右二)在为学生讲解焊接技术要领。本人供图

孜孜不倦“育人心”

“要么干、要么不干,要干一定要干到最好。”成长的道路上,吕杰的耳边总萦绕着老一辈产业工人对晚辈的耳提面命。他们对技术的卓越追求和坚定信仰,如苍天大树的粗壮根茎蔓延扎进吕杰的心里,又滋养她结出“匠心育人”的硕果。

2009年,吕杰走出企业,跨界成为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焊接专业老师,希望把技术技能发扬光大,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从工厂车间一脚踏上了三尺讲台, 她每天都在弥漫着焊接烟尘的实训车间里忙碌着,将自己的“绝技绝活”和参加大赛的成功经验总结成一套科学的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方法,即以焊缝质量合格为中心,一手抓体能训练,一手抓心理辅导,同时发现学生技术特长并总结推广,重视因材施教,重视“焊接文化”在枯燥技能训练过程中的艺术感染过程。

焊缝质量是焊接操作的生命线,她把学生体能训练糅合到技能提升过程中,让学生在练习各种焊接姿势的同时,掌握身体的平衡性和舒展性,从而为适应复杂多变的焊接环境提供保障。

结合高职教育的特点,她还构建了“职业引导、行业平台、工学结合、三岗实训”的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需求和市场发展为导向,合理安排学生实习课题与周次,制定了循序渐进的实训教学计划,使学生的实训项目逐步完善,便于掌握操作技能。

在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吕杰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她的学生也不负众望,在各类技能大赛中,多次载誉而归。近三年来,她参与指导培训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200余人,学员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项目近700项;指导培训学生学指导培训学生学员近300人,其中中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95%,高级工技能鉴定合格率88%。

1 2 3 4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