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脱贫调查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2 13:34

山乡巨变写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阜平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她的名字曾牵动中国的脉搏。包括阜平在内的晋察冀边区被称为“新中国的雏形”,为中国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于地处太行深山区,自然环境和资源条件不好,这里的农民群众大多长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12年,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只有950元和980元,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贫困发生率分别高达79%和75%。

脱贫前的阜平县顾家台村村貌。摄于2013年3月

实施脱贫攻坚以来,两个村从2013年开始一年一大变,到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我们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乡亲们脸上洋溢的喜悦和幸福。

腰包鼓了。2018年,骆驼湾村、顾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1239元、14971元,6年增长11倍、14倍,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和1%。现在,村民存款越来越多,普遍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四分之一的家庭还有了小轿车。

房子新了。2013年以前,村里普遍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土坯房,一进村满眼黄土色,村民形容“它黑你也黑,说不上谁最黑”,下雨时“外头大下,屋里小下”。如今,村里都是统一规划建设的灰瓦泥墙、宽敞豁亮的太行风情新民居,家家装了地暖,用上自来水,彻底告别了挑水、旱厕、靠木柴取暖的日子。

脱贫前的阜平县骆驼湾村一户民居。摄于2012年12月

道路宽了。过去,乡村泥土路又窄又烂,收玉米、挖土豆上山下山全靠肩挑背扛,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如今,乡村路连通省干道,也连通家家户户,泥土路变成水泥路,“小推车都推不到家门口”变成“小轿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村里还安装了路灯,夜晚也亮起来、美起来了。

山更绿了。2013年以前,老百姓取暖做饭全靠伐木砍柴,山上有的地方光秃秃的。如今,用上电和液化气,山上林木得以保护,重新披上绿装。加上大兴经济林果业,山村一派葱茏青翠。好些村民说,连过去的背柴绳都找不到了。

人气旺了。过去,青壮年普遍外出打工,村里除了过年,看不到多少人,“有时说个话的人都难找”,哪家一遇难事就犯愁。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多了,不少人纷纷返乡创业,多了欢声笑语,也活跃了乡村文化生活。两个村都搭了戏台子,时不时搞点吹拉弹唱、秧歌表演。

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说“做梦都没想到”。对于朗朗的笑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过的唐荣斌家人说:“现在吃穿住行都不愁,生病也有医保,这还不该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