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兵支书”脱贫攻坚一线显身手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星、蒋成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0-08-09 14:33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白岩镇韭黄村党支部书记杨守亮(右一)同农户交流(8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陶亮 摄

多样打法决胜“战场”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潘科说,活跃在贵州脱贫攻坚一线的“兵支书”经过部队多年培养教育,不但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而且头脑灵活,敢试敢闯。他们“打法”多样,因地制宜带头发展养殖、种植、旅游业等,将一个个贫困村变成“小康村”。

2012年,有8年兵龄的退役军人陈斌回到家乡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新发乡,2016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当地群众的眼里,陈斌是一位“能跑”的“兵支书”。

跑人畜饮水、产业路、危房改造等项目,“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问题解决”;跑养鸡场、蔬菜基地项目,25万羽规模的蛋鸡养殖场现在每天产蛋量达23万多枚,1200多亩蔬菜基地解决了200户贫困户就业问题;跑学生家劝返辍学儿童,全社区大学生从2012年的3人发展到现在的40多人,辍学现象完全消失。

仲夏时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中潮镇中潮村果蔬飘香,游客如织。“80后”“兵支书”吴长霖一边指导村民采摘草莓、葡萄,一边电话联系超市确定供货时间。

吴长霖2012年退伍后来到中潮村担任党总支书记,流转30多亩土地带领30多户农户一起种植草莓,当年累计销售2万多斤,收入60多万元。此后他创建生态农业观光园,将蔬菜、水果种植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带动了90户贫困户脱贫。

今年38岁的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凤凰屯村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天强在部队曾3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如今他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2003年退伍回乡后,他花光所有积蓄,承包土地种植茶叶。凭着一股子冲劲,他买书自学,参加培训,逐步将茶园面积扩展到400多亩,年产值100多万元。

“富裕不能忘记穷亲戚。” 他说,村里还有不少贫困户,自己富裕了也应该帮他们一把。他把种茶和制茶技术教给贫困户,支持30多户村民种茶制茶,很多人成为种茶大户。

(新华社贵阳2020年8月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