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值守开山岛,感悟那三十二年时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10-15 00:04

王仕花向刘文金3人讲解岛上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张正中 摄

9月29日 天气:晴 风力3~4级

午休时间,我睡不着,便索性起来检查岛上的设备。测风仪、海水测量仪、通信设备、太阳能设备等,一切均运转正常。

此番检查,也让我对王继才同志更加敬佩。看管岛上设备,绝不仅仅是看守那么简单,要保持设备在恶劣环境下正常运转,既要精心维护保养,也需要专业知识。

开山岛不大,环岛有200多级台阶,巡视一圈半小时就够了。但是每次上上下下、爬爬礁石、巡巡浅滩,一天来回几趟也很累人。

坚守需要信仰支撑。在这里,身体上的劳累也许能够适应,但内心的寂寞却无法排遣。如果王继才没有“守岛卫国、爱国奉献”的信仰支撑,没有“打江山没有我,但守江山我必须上”的信念支持,我想王继才也很难在开山岛坚守32年。

夜幕降临,月亮还没有升起,山顶灯塔在尽力地撕开黑夜,努力将光芒撒向大海。我站在高处,能看到天上闪烁的星星和远处陆地上隐约的灯光。明天是烈士纪念日,刘文金提议追寻英雄足迹,夜巡开山岛。

第一次夜巡,我们准备好灯,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拾级而上,山顶平台的风比白天大,视线不良。当年,周边局势一紧张,王继才同志就会主动夜巡开山岛。夜间巡岛重要的意义是提醒自己时刻保持警惕,确保万无一失地完成自己的使命,这是一种追求完美的执着,也是一种不能出差错的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