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我军新型作战力量的代表,你会不会想到这支部队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倪光辉 等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2-12 00:49

全域练兵砥砺火蓝刀锋

步兵在坦装分队掩护下进行快速突击。

大漠戈壁,山峦堆雪,呵气成冰。随着两发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海军陆战队沙漠戈壁地区实兵实弹演习战幕拉开。

海军陆战队某旅合成营自行榴炮、两栖突击车、步兵战车火力齐开,对敌一线阵地火力点实施猛烈打击,“敌”工事相继被摧毁,突击分队迅速出击,夺占“敌”核心阵地,歼灭其残存有生力量。

这是海军陆战队赴新疆库尔勒进行实战化训练的一幕。近年来,按照“全域作战、全程练兵”的思路,海军陆战队先后转战内蒙古草原、东北寒区、云贵高原、西北大漠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快节奏、高强度、高难度的跨区机动实战化训练。

2014年1月,海军陆战队长途机动数千公里,从祖国大陆最南端奔赴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与专业蓝军进行对抗演习,吹响了全域练兵的冲锋号角;2015年1月,奔赴白山黑水间的洮南训练基地,在平均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恶劣条件下,顺利完成多个寒区实战化课目的训练;2015年8月,又转战云贵高原,在热带山岳丛林中磨砺实战铠甲……

2016年1月,数千名陆战队员和百余台车辆、装备跨越7个省区,采用摩托化机动、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等多维立体投送手段,驰骋5900余公里到达新疆库尔勒训练基地进行沙漠戈壁实战化训练。数十天中,海军陆战队员们在天山脚下,先后进行了实兵对抗演练、72小时跨昼夜连续对抗、反恐演练等科目。这是近年来海军陆战队第四次大规模跨区实战化训练,标志着海军陆战队跨区远程机动已成为常态。

要成为合格的陆战队员,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拔和苛刻的训练。记者了解到,入伍伊始,他们进行游泳、格斗、渡海登岛障碍、实弹射击、爆破等课目的培训。每年盛夏,他们都要到酷热的海滩训练3个月,隆冬时节在寒区进行数十天的实战化训练,是名副其实的“反候鸟部队”。

无论是水际滩头、大洋孤岛、热带丛林、高寒山地、林海雪原、荒漠戈壁等最复杂、最恶劣的战场环境,这支钢铁劲旅都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实战化训练水平不断跃升,全谱作战、全域作战、全维多栖作战、全时应急作战能力持续拓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