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美海军访越只是形单影只的老航母故地重游

来源:CNR国防时空作者:周宇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07 14:01

主持人:所以卡尔·文森多次在贴着我们领海基线航行,其实这也是从背后透露出,美国在来年有可能还是会把南海作为他们一个战略重点?

金一南:是的,其实美国的战略重点很多,包括中东,包括欧洲,当然也包括对付中国,南海是敲击中国的一个地方,对中国挑衅的一个地方,其实你说美国在南海有多少利益,他所谓的航行自由,美国有什么货物经过南海了,没有,但是南海是什么?按照前国务卿希拉里讲的,全世界贸易运输的48%,这48%主要是周围的巨大经济体,比如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等等,这些大的经济体的运量非常大,全世界航运的48%在南海,所以美国人看中的是这一点,并不在于于美国国家利益有直接的多么大的相关,而在于货物量太大了,船只太多了,而且对世界的贸易权重太大了。

主持人:这个把控太多了,这其实还是体现了美国霸权主义心态。

金一南:对,把控这一点,能够直接制约其他国家利益的发展。美国就是要控制,一定要控制他相关的认为最关键的战略区域,南海他们认为是关键的战略区域。

主持人:以前美军一个航母编队动辄就是几十艘大小军舰,但新闻指出,即将访问越南的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随行的只有一艘尚普兰湖号巡洋舰以及一艘韦恩·梅耶号导弹驱逐舰,阵容单薄,略显“孤独”,那么一南教授,这是否反映出美军的硬实力和实际影响力都在明显下降呢?

金一南:两方面看,一方面反映他的实力下降,因为一个航母编队出动代价是非常大的,这个代价大到什么程度呢?主力的就一艘航母,其他的配属的驱逐舰起码得四艘到五艘,然后它的巡洋舰,就是提康德罗加级一艘到两艘,然后还有潜艇,还有综合的补给舰。

奥巴马政府后期和特朗普政府前期,就因为军费紧张,多次停止了航母编队在世界的活动,他现在又觉得南海形势紧张,必须得出动一下。出动整个庞大的编队,一个作战态势挑衅意味太明显,不太合适,经费也不允许,所以说就采取比较轻型的,就是说我到这儿就是宣示我所谓的航行自由,不是到这儿跟你作战的,他配属卡尔·文森号来不是一个作战的编队,是一个巡游的编队。

美国国内出现的讽刺削减军费漫画(图片来源于美国DefenseNews网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