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个航母编队云集南海?金一南:没那么悬乎

来源:“国防时空”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宇婷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6 00:57

中国海军(资料图)

记者:但不管怎么说,近些年来,美国的航母编队群是越来越常往南海跑,我们如何来看待这些不速之客?

金一南:2015年7月,戴秉国国务委员在美国参加战略经济对话时说,南海就来十个航母编队我们都不害怕,我们能够有效的应对,否则半个航母编队都吓破胆了,为什么吓破胆?就是不能有效应对,我们讲来十个航母编队我们都能够有效的应付,就是说我们根本不在乎你这点力量,你这点力量来了可以,你可以耀武扬威,你除了耀武扬威你还能干什么,你能向我发动进攻吗?你敢于开火吗?你敢于首先打第一枪吗?

这非常明显的态势,它的航母编队来了,首先不是战斗编队,不是执行任务的编队,是一条航母卡尔文森号带一艘驱逐舰来了。来干什么呢?就是巡游的。

抵达新加坡的“罗斯福”号航母 (图源:新加坡海峡时报)

我们的能力能够有效的维护我们南海的权益,你几个编队来动摇不了我们的,这就是底数,这个底数不光是表态的问题,是有力量所支撑。

当然凡事都是一分为二,从某种程度上说,美舰,尤其航空母舰经常来,对我们不是单纯的坏事,你来了可以,你来了以后不断地威胁我们,不断地吓唬我们,我们也正好通过这个掌握住航母的活动规律,雷达特征,信号特征,而且我们也不妨跟踪跟踪,都可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航母来也非常警惕的,什么无线电静默,搞这一套,航母来了以后,它的各种无线电信号也需要控制,怕被各方面窃取,所以它一趟一趟来,一趟一趟示威,但是也是一趟一趟暴露,暴露它的各种各样的特征,这种暴露的过多对它是好事吗?其实它也知道对它不是好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