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个航母编队云集南海?金一南:没那么悬乎

来源:“国防时空”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宇婷责任编辑:康哲
2018-04-06 00:57

记者:对,打仗的时候一定要知己知彼,现在它不断到南海,到我们家门口来,实际上也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它的好机会?

金一南: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观察、熟悉、了解和判定对手,他不断向你贴近,就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我们以前叫火力侦察、抵近侦察,贴近对方侦察。现在不用了,它送上门来了,起码我们双方对抗还没有开始,就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侦察机会,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而且正因为它一遍遍地挑衅,因为它的提示,我们要反复增强在南海的军力部署,包括反航母部署。这就是毛泽东主席讲过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如果没有反面教员,我们很多事是认识不清的,当我们部署之后,周边各国都知道了,菲律宾知道了,马来西亚知道了,文莱知道了,甚至跟美国关系非常好的新加坡也知道了,但是我们在南海的所有部署不是针对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我们主要针对对我们实施威胁的,谁对我们威胁,我们针对谁。我们军事部署主要是这一点,指向性非常明确,所以美舰来得越多,南海周边各国肯定会越担心,它们虽然不吭气,但是内心越能理解中国部署在南沙,在南沙整个南海增强军力部署的主要针对性,主要针对谁。

中国海军航母编队。

记者:所以美军的航母来了,对我们不仅不能形成威慑,而且也让南海各国更加的理解中国的举措。

中国海军将从今天开始在南海进行军事训练。海南海事局用英文发布了“南海军事训练临时禁航”通知,从4月5号一直到11号,一周的时间,将在南海进行军事训练。西方媒体公布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在南海集结了包括辽宁舰、052系列驱逐舰以及多艘潜艇在内的40多艘舰艇,空中还有飞机编队伴随,一南教授,您怎么看待中国海军的这次演习?

金一南:我们在加强南海的战备行动,就像习主席讲的军队是干什么呢?军队需要能打仗、打胜仗。那海军,我们的海上武装力量就是得能打仗、打胜仗,所以我们进行必要的训练和演习,是完全正当的。

但是大家一说,这回在南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数十艘军舰云集南海,美国数十艘军舰云集南海,好像大战在即,大家仔细看看,我们的演习在南海的北端,离海南岛非常近,美军军舰在新加坡,南海一个在北头,一个在南头,没有像大家想象那样,大家没有出过海,以为是两国军舰几十艘交叉在一起,都在南海。哪里的事情?南海将近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就是十艘航母编队到了南海,星罗棋布,也分散得跟撒胡椒面一样了,因为海域太大了,更何况现在我们的演习主要集中在南海北部,美国的行动主要集中在南海南部,双方的距离还是很远。

南海今天这样一个态势,并没有达到像网上宣传的那种,好像一触即发,双方舰艇马上擦枪走火,完全没有达到那个程度,演习各方都能够理解,都要进行演习,国际水道、国际航道都有通行权利,并不是美舰到了南海就直接侵占我们的权利了,南海整个都是我们的,这也不对,南海是国际水域,是国际航道,各国船只都能够航行,所以在这个区域演习,你在国际水域事先划定区域,告诉我演习区域,为了避免误伤,这完全可以。

当然我们要做好准备,防止对方挑衅,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没有必要过度紧张,我们有些时候要有些自信,这个自信得相信我们的力量能处理好我们的问题,能够有效捍卫我们的权益,我们跟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这是一个基本的事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